基于“五业融通” 开展“双创”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17浏览次数:452

    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时还存在目标定位不够准确、课程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与专业教育契合度不够、实践体验环节不足、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既具有高等教育又具有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将学业、专业、就业、职业、创新创业五要素融合,在时空上贯穿于高职学生三年课内外的学习生涯,在方法上以专业所属行业职业作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基点,在手段上以教学与科研项目、专业技能大赛项目、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教育载体,在目标上将成功创业作为事业追求的价值之一,推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引导学生把职业发展与创业成功都作为人生发展的目标并付诸实践,最终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基于“五业融通”的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和高职人才培养目标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是提升高职学生核心竞争力和终身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因此,高职院校有必要围绕学生的学业进步、专业提升、成功就业、职业发展和创业选择等需求,对学业、专业、就业、职业、创新创业通盘考虑,重构基于“五业融通”的人才培养方案。

    具体来讲,可以根据高职学生的学习特征和规律,设置基本素质养成、职业素质养成和创新创业素质养成三个人才培养平台,同时,以三个学业专业知识模块、三个职业就业能力提升模块、三个创新创业素质训练模块分别对应三大人才培养平台。其中,以融入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的通识课程、项目化专业课程、知识拓展课程三个学业专业知识模块作为第一课堂理论教学的主要内容以奠定学生职业发展的专业知识;以结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课程自主项目、生产性综合项目、顶岗实习项目三个职业就业能力提升模块来培养学生未来从事行业职业的综合能力;以社会实践活动、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组成的三个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模块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采取由学生组成创新创业团队,以学年为单位,以编制、完善、检验创新创业方案为载体,以必修和选修创新创业课程、参与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参与教师主导社会科研服务项目等为手段,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以此实现结合专业、完成学业、规划职业、保障就业、实现创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序化教育教学内容,构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整体性学习情境

    高职院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必然要求与学生的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因此,通过序化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可以为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和成功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教育教学内容设置上,可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四个系列,以高职学生的知识技能习得规律为学习阶段,以社会人、职业人、文化人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标准,按照专业学习进阶过程,对应安排相应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形成阶段对应、内容对应、课程对应的双通道教育教学内容序列。比如,在专业课程学习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意识;在生产实训中融入创新创业体验实践,利用项目化课程模块的入门、主导、自主、综合多层次项目和生产性综合项目以及顶岗实习中进行工学交替的生产性实践训练,使学生在虚拟或真实的生产环境中,体验在职业岗位中所必须具备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在专业课程考核中体现创新创业教育效果,以课程项目作业和生产设计的产品及制定完善的创业计划书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获得的创新创业成果,激发其创新创业自信。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基于认知规律与职业成长规律相结合的项目化课程开发过程,构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可以通识课程方式开设创新方法与创业技能培训课程,以完成依托专业的毕业创新项目和创业计划书为总目标,按照创新创业素质养成规律为阶段,构建项目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方案。同时,将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竞赛、创新创业类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与第一课堂的项目化专业课程相呼应,形成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通的整体性学习方案。

    此外,还要根据“职业成长阶段划分→职业典型任务归纳→职业行动领域提炼→学习领域创建” 的课程开发步骤,与第一课堂的项目化专业课程体系相结合,融合第二课堂的相关公选课程与活动,按照“我想创业—产生创业想法—评估创业想法—创新创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实现创业”这个创业过程环节为路径,整合创业过程中所需的知识、技能、素质,构建贯穿三学年的从“接触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实践—实施创业”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情境。

    开展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立交桥

    职业生涯规划是求职就业者认识自我、提高职业能力和指导职业选择的重要利器,因此,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无疑将进一步帮助高职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和专业特点制定出更为合理的创新创业计划,并实现成功创业的目标。

    学业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与创新创业指导课程的培养目标与教学方法手段基本一致,且其内容具有不可分割的有机联系。可以根据高职院校的学时特点,将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就业指导等课程融合起来,形成六学期四阶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其中,第一学期以自我认知等心理健康课程为主体,通过心理测验、职业人格测评、制定学业规划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判断人格特征,激发创新创业兴趣与热情;第二学期以职业认知等职业概貌课程为主体,通过专业教育、行业企业调研、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创新创业的视角认识职业,形成创新创业期待;第三、四学期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为主体,通过系列公选课、创新创业大赛、模拟经营大赛等活动,让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第五、六学期以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为主体,通过参加企业面试、上岗实习、创业体验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职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最终实现成功创业或具备创业者的素质与能力。

(作者仇志海系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